2008年2月15日星期五

迷魂

高峰期時,家中收藏愈百支香水,但不常塗,多半是因為名氣或包裝而摘下,最舊的,恐怕有愈十年了。

其實香水的氣味,並非想像中那麼獨一無二,我的鼻子不算靈敏,很多相似的氣味,放在一起,我便分辨不來。這個情況在同一品牌下的不同系列中尤其明顯,CK、KENZO、Escada 等等,線下的香水都同出一轍。我也不認為香味混合體味後會產生甚麼很特別的變化,這些都是太浪漫太法國的說法了,除非頸項交纏,否則沒有人會留意到你的體香有多獨特。但話說頭來,那時也不會在意你的氣味是香是甜了。

喜歡香水,大概是太迷戀詩人的浮誇。那時唸屈原,唸浪漫詩派,便不期意想到,這麼衣冠楚楚的男人,身上是甚麼香味的呢?後來又覺得,不對,香水應該用於溫庭筠、李商隱或李煜諸君身上才足以彰顯情意。再後來,因為迷戀,總把香味美化得能上天入地,把一切醜陋都能文過飾非,再蠱惑世人心花怒放開到靡荼。

後來,人愈大,愈發現這不過是兩性藉以互相勾魂的工具,而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