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1日星期六

四十歲之後

這個心願,我老早已經許下了,大概很難令人理解,為什麼我會想到四十歲退休。別人看我總以為我是個野心大心頭高的女子,這點我不否認,但其實背後的目的,並不容易令人明暸。拚命地存富集資,不是真正因為金錢,只是單純地打算退下來之後,做些想做的事。

去周遊列國,大開眼界,不是七日六夜的豪華團,心願是一覺醒來,想去東京購物血拚,就揹起背包去吧;或者懷念台北的夜市,就拉個行李箱出發。不必費煞思量請假度期,不必旅遊途中接到公司來電戰戰兢兢,不回趕到酒店漏夜上網回覆電郵,也不必歸家後擔心翌日堆積如山的工作。又或者一記頓悟,忽然想去雪竇山佛光山讀課受持,潛修學禪,積善修業,也可以暫時放下凡塵俗務的牽絆,無後顧之憂地追求快樂滿足。

我說得如此順手沾來,看似輕而易舉,但凡夫俗子如你如我的,有誰不明白人生在世是多麼的困窘貧乏?我不偉大不理想,只是那種自由自在,卻不是隨手可得的。只願四十之後,能夠自主人生,畢竟人到不惑,說年青也不再年青了。最起碼,好歹也擁有選擇的能力,說是,和說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