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0日星期一

討好

不喜歡交朋友,也疏於交際應酬。可是當被別人視為密友時,我會感激,同時反思自己何德何能值得別人交心。雖然我習慣跟人保持距離,但這不代表介心,或者小心眼,我只是不願意讓煩惱帶給別人而已。

沒有懷疑過別人的接近,是為了討好我甚麼。我不是天真無知,只是人要有自知之明,我不漂亮高挑,又不聰明富有,脾氣又壞,語氣又差,像我這種三尖八角的人,憑甚麼值得別人討好?

沒錯,交朋結友,當然要小心。但對於君子之交,不涉利害關係的,實在沒需要步步為營。我的意思是,就算別人真是為了討好你而戴上假面具,這也是一種苦心經營。人與人相處,不是赤裸相對的,著實沒必要一言刺破。真心又好假意都好,別人那麼用心用力為你演出這台戲,你又何苦拆穿?這個道理,放諸知己情人,亦應如此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