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日星期三

有心人

我常時感恩,身邊的都是些好人。

吾友M 先生,今天跟我提起置地小偷那件事,從他每段遣詞用字當中,不難看出他是個心地善良的人。他一直向我抱不平,好幾次,著我要寫在博裡。我想,就因為這份善良吧,同情不幸的人,為悲劇耿耿於懷,這不難得麼?我靜靜地著消化他的一字一句,我忽然說,不,我想寫你。我的意思是,我要把你,記下來,一個好人。

我告訴你,世上好人太少了。而其實,好人不需要是聖人、不需要是完人,好人只是比別人多了一份同情心、同理心, 而已。我幽幽地唉了口氣,我了解當好人的舉步為艱軟弱無力,我真的了解。而你,是一個好人。我說。

當我思索著他的說話時,腦內不停地浮現出一個字,considerate。我思前想後,不懂該怎樣把這個含意完整地表達出來,突然我聯想到,這大概就是良心吧。雖然意義不盡相同,但有良心的人,不都有這些特質嗎?我明白,我真的好明白。我想我要感謝上蒼,當他跟我分享著他的感受時,我感動了,他一定相信我能體會得到他的心情,對吧?而他是如此的信任我。

世上總有一種言語是能被互相解讀的,我是這樣深信著。我說我理解,嗯,或者解釋不全然一樣,但最起碼,我理解得到,你,是個好人,是個有心人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"considering"???

定係你想講"considerate"呀?

揚眉女子 說...

SORRY, 你岩, 我錯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