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1日星期六

上司

前陣子在家休養時,輾轉聽到些謠言,原來周邊有少數同事常在我背後搬弄是非,後來上司知道了,替我不值,氣得打來跟我大罵一頓。我聽到這個消息,不感到驚訝。別人認為我不可能如此一帆風順,一定是做了甚麼小動作,才能扶搖直上。不諱言,也許換轉是我,也會這樣猜想。

我不是正人君子,但適當的討好奉承,我怎也認為算不上小人行為。換成對朋友親人,出於尊重愛惜,也會遷就讓步,再正常不過。我只是將心比己,我為人上司,不喜歡下屬的甚麼,反過來,我的上司也同樣不喜歡我的甚麼;相對地,我的下屬做了甚麼值得我欣賞的,我上司也會一樣地欣賞我。要記住,上司不是全對的,但絕對需要面子。再無能的上司,除非你不幹了,否則他還是你的上司。

這個道理,平白淺顯。好記得我的上司說過一句,為人上司的,沒有一個喜歡處理下屬的事,就算下屬再有道理都好。如此,我從不在上司面前投訴別人的閒言閒語,省得麻煩了她老人家。即使心知肚明同輩視我如眼中釘,但只要我裝作若無其事,別人就拿我沒轍。

還有一句,她說,凡是上司的都樂意下屬巴結。我認同,因為我也是別人的上司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