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

變卦

早已忘了占卜之術,因為我迷信,所以我害怕前測。如果有些事我甘願非做不可,又必何早知結果。小時候學過皮毛,但從不敢為自身的事作預算,一如孔子所言,敬而遠之。

占卜中有所謂的變卦,就是在某些卦象之後,原來還有最終的結局。這看似冥冥巧合卻又是命中注定的際遇,往往都是出人意表的。我不喜歡為著預知了的後事而忐忑不安小心翼翼,更甚至是,我討厭一切似乎都如意以償般沾沾自喜時,才驚覺只是黃樑一夢。

變卦不必預測,誰沒領教過呢?一對壁人來到要說我願意的時候,忽然換來一句對不起不是你;好端端的住洋樓養番狗做上等人,誰知一個大浪當了蟹民;原以為付出十年苦幹終於熬出頭了,後來對不起也沒說就開了張一個月薪水的支票給你。沒有甚麼玩笑開得比變卦還大,而我們卻又能如何反應。不,這不是玩笑,是活生生如鐵一般的事實。

當然可能也會有反過來的時候,只是人都是這樣,只有發生了岔錯時,才會承認人生的確出了一些意外,才會承認有些變數是自己掌握不到的。這樣也好,唯有這樣人才會學乖一點學精一點,低著頭謙卑地看著自己白付的心血,一下子消滅得一乾二淨。快得讓你甚至恐懼,原來一個變轉,回頭已是百年身。

2 則留言:

Iris 說...

對,『一切似乎都如意以償般沾沾自喜時,才驚覺只是黃樑一夢。』這種感覺太可怕。
試過太多次失望,最後,唯有不再有期望。

揚眉女子 說...

說要平常心待之, 需要一番修練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