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5日星期日

珍珠的含意

聽說珍珠是這樣來的。

「受到寄生蟲等外物入侵後,貝殼會分泌化合物,一層一層包圍這些傷害它們的外物,慢慢成為珍珠。」

我不喜歡珍珠,但為著珍珠的故事而深深感動。我一直都覺得珍珠比金、比鑽石,便有人情味。我說的是,畢竟,它是一顆從活活生的生物當中取出的遺物,背後的含義,不是更有意思麼?

現在已經很少見野生珍珠了,即使有,也是天價寶物。市面上的養珠多數是源自南洋和日本產地,南洋的較圓大,但光潤度比較遜色;日本的珠雖然細小,其光輝卻異常耀目。小時候,婆婆送過一條給我,忘了是那裡產的,她說過,但我沒記上心。我只拿出來看過幾眼,並沒鐘意的感覺,便隨便擱著,放在媽的首飾盒內。

我不知道是不是年紀愈大,才愈懂欣賞這些珍寶。但我想如果只單憑價值而取之,實在過於平庸淺薄。珍珠、美玉、鑽石,這些稀品,總有其原因而價值不菲。了解每項事物的特徵和獨一無二之處,才是真正的惜賞人。

2 則留言:

新鮮人 說...

玉和珍珠好像特別有"味道"的,
不過真係好靚嘅就天價了,
見過一條翡翠頸鍊,
由三十粒又圓又翠綠的翡翠組成,
靚得不得了,
開價一千二百幾萬,
不是一般人可以買得到啊!

揚眉女子 說...

老實講, 靚係靚, 但係一條翡翠頸鍊要幾千蚊, 我已經覺得唔多抵, 更何況係幾千萬?